Expert Commentary

2017-05-10
【Ta Kung Pao】Shanghai Pharmaceuticals:Supported By Policy (Chinese Only)
近月中國國務院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強調2017年是貫徹實施「十三五」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的重要一年,預期扶持醫藥行業的相關政策將陸續推出。作為內地醫藥行業龍頭之一的上海醫藥 (2607) 其業務發展將受惠政策傾斜。
 
集團早前公布今年首季度業績,期內錄得營業收入331.29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13.16%。純利10億元,增長12.4%,每股收益37.17分。整體業績保持穩步增張。
 
藥物分銷業務方面:
國內醫改政策方面今年初推行「兩票制」,是指藥品從藥廠賣到一級經銷商開一次發票,經銷商賣到醫院再開一次發票。目前在國內綜合醫改試點省(區、市)和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的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方面率先推行。集團在「兩票制」政策背景下其市占率進一步提高,同時在集團規模效應下的進一步縮短其產業鏈,從而提升其毛利率。目前在藥物分銷業務方面其增速高於整個行業。
 
另外集團近年積極外延並購,擴大在國內區域市佔率。去年通過對徐州醫藥、徐州淮海藥業的並購完成在集團蘇北市場的佈局,並通過受讓廣州中大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持有的廣東中山醫醫藥有限公司31.593%的股權,進一步擴大集團在廣東地區的競爭力,其協同效應相信會在今年業績逐步釋放。
 
藥物零售業務方面:
集團豐富其零售溝道包括連鎖藥店、合辦藥房、新型DTP藥房等,多方面銷售其產品。另外近年打造全新的互聯網醫藥商業模式,早前投資設立「上藥雲健康」,著力打造線上線下的醫療服務型電商。集團積極豐富O2O業務,有望進一步提升其市場份額及競爭能力。
 
在「健康中國」主題下醫藥行業具備廣闊的成長空間,集團在各方面業務積極佈局佔盡先機。上藥股價在年初至今在 19.6 元(港元.下同) 至 21.5元 區間橫行。股價有望挑戰去年高位建議可在20.5元附近買入 中綫目標 24.5元 若股價失守 19.6元則失行止蝕離場。
 
 
 (本文作者並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本文摘錄自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