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10-24
【Oriental Daily】 Oil Might Hit The Peak(Chinese Only)
上週中國公佈的第三季GDP增速僅為6.5%,差於預期且創近年新低。中國多個高級官員相繼表態,將出臺多條措施穩定股市信心,包括鼓勵地方政府發展基金等各類幫助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及鼓勵私募股權基金參與上市公司重組與購買上市公司股票等。上週末中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專題會議,強調要處理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平衡,另外國家主席習近平回信鼓勵民營企業家,各項舉措向市場傳遞強烈的積極信號。另一方面,中國發布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新規徵求意見稿,力度和範圍均超預期,在提高個稅起徵點的基礎上將進一步降低中低收入人群負擔,市場預期年稅收減免額約在千億規模,或有機會部份抵消中美貿易戰的影響。
 
另一方面,沙特承認記者已死亡後,沙特與全球各國之關係變化將影響油價。美國財長此前已宣佈不會出席本週在沙特舉行的投資論壇,多國也已經表明不會派員出席。沙特雖然為美國之盟友,但美國中期選舉將至,特朗普為了保護共和黨之優勢相信也會以較大力度強逼沙特公開事件真相。若沙特未能清楚交代事件疑點,西方國家甚至美國或會對沙特作出制裁。此前油價回調也有部份原因有賴沙特願意增產並表示有額外閑置產能可以隨時再增產,但伊朗制裁生效時間漸近、美國與沙特關係轉差或導致後者石油增產幅度低於預期、加上IEA署長也表示鑒於全球需求增長強勁,原油價格有可能進一步上升(但他表示不擔心沙特以減產報復,沙特也表明無意重復此前的石油禁運),紐約期油或再度上試每桶75美元水平(或WTI原油升至每桶85美元)。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