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9-05
【Oriental Daily】Oil Hard To Keep 70 (Chinese Only)
美國與加拿大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之談判出乎意料地未能於上週五達成共識,但有傳聞指雙方同意在今天(9月5日)開始繼續談判,而新限期也推遲一個月至9月30日,但由於墨西哥現任總統將於11月30日卸任,若三方之貿易協定未能完成,此前美國與墨西哥之協議可能需要推倒重來,但我們相信達不成協議的風險不高,畢竟加拿大與美國是鄰國,兩國之矛盾相信比較容易可以磋商。然而,美國與中國之貿易戰爭則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解決,美國預期將於本週向從中國進口價值2,000億美元之商品加徵關稅,而預期中國將會反擊,但相信投資者對中美兩國在11月美國中期選舉前可以解決貿易戰已經不抱有希望。本週美國將公佈多項經濟數據,預期將為本月加息提供支持的理據。
 
油價方面,短期將受惠於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及委內瑞拉產量下降的負面影響,但6月美國原油產量及出口均為紀錄新高,加上OPEC 8月產量每日增加22萬桶,美油在過去4個半月基本上都是在每桶65-70美元橫行。若油價再上升,OPEC或將檢討限產計劃。另一方面,有消息指印度會跟隨中國繼續從伊朗進口石油。因此,我們認為油價要長期企穩於70美元以上之難度甚高,現價不太吸引。
 
金價方面,貿易戰之新聞或會引起美元短期波動,但除非美國今年餘下時間僅再加息一次,否則新興國家貨幣匯市崩跌如此前土耳其里拉、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及阿根庭披索將導致美元維持強勢,同時強美元及加息預期對繼續對金價造成壓力。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