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8-01-09
【Headline Daily】Dollar Index Fundamentals Are Still Weak (Chinese Only)

歐元區12月CPI年率初值從1.5%跌至1.4%,再未達ECB的2%目標,核心CPI年率初值0.9%,顯示區內缺乏通脹壓力,歐央行(ECB)或需維持更長的貨幣寬鬆政策,但歐元仍徘徊在約三年高位,這或歸因於美元弱勢,但受阻於去年9月高位1.2092,短期技術上不利,目前最大風險或是假期後歐元非商業多頭及淨多頭均創逾2000年來紀錄新高。美國12月非農新增崗位14.8萬,遜預期增19萬,前值則由22.8萬上修至了25.2萬,主要受零售部門就業人數減拖累,失業率、平均時薪同比、環比則分別持平於4.1%、2.5%及0.3%,由於日前ADP數據理想,令市場憧憬12月非農將亮麗,結果令市場失望,不過就業數據雖遜預期,但失業率仍處幾十年低位,薪資增速亦持穩於2.5%,報告後美元先跌後企穩。2018年伊始,美元仍徘徊在三年低位,或主要受市場對美國貨幣政策的預估拖累,即使到今年底,利率期貨數據暗示聯儲局(FED)利率將為1.94%,即使基建支出能順利通過,政治風險事件及評級機構或下調美國信評或將令美元再隨時遭踐踏。據預測,特朗普的「稅改」方案或令美國未來10年財政赤字大增,這將不利美國的評級,即不利於美元,加上美國除就業報告外,ISM非製造業及11月貿易帳等均遜預期,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也繼續受阻於去年12月高位2.48%,美元底氣稍弱。

 

 

 

(本文摘錄自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