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9-04-10
【东方日报】 金价短期向好 油价升浪或将结束
上周英国首相文翠珊与最大反对党工党进行跨党磋商以求打破脱欧僵局,不过双方立场没有实质性改变,磋商未有进展。工党本意希望留欧,或留在关税同盟,甚至不介意举行二次公投,但文翠珊不可能接受二次公投或留欧,而留在关税同盟将阻碍英国与其他国家签订贸易协议。4月12日脱欧已经没有可行性,文翠珊再次向欧盟要求延期至6月30日,不过在此之前她需要在所剩无几的时间内制定能够获批的替代方案。延期需要得到欧盟各国一致同意,而他们已对英国“拖欧”厌倦,并且可能会附带条件。
 
欧洲央行将於今天公布会议结果,而美联储则会公布上月会议纪要。由於两者均於上月发放大消息,前者大幅调低经济增长预期及表示今年内不会加息,後者之点阵图显示今年不会加息,而且缩表将於下月开始缩减规模及於9月停止,因此,相信两者均不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英国脱欧困局未解,而欧央行及美联储声明及会议纪要相信对市场没什麽影响,金价短期将向好。
 
另一方面,上周末沙地能源大臣口风有所转变,其表示OPEC+现在难以达成共识是否延长减产协议,而周一俄罗斯随即暗示於6月与OPEC开会时希望增产。由於油价从低位反弹不少,俄罗斯或觉得现价位已比较合理,希望不用继续减产以增加市场份额,但沙地或希望油价继续上涨。暂时来看,减产协议或不一定会被延长,或此前之减产幅度或有所减少。虽然中美若能达成贸易协议对原油需求或有一定支持,但减产协议不被延长之风险上升将拖累油价升浪暂时告终。
 
 
 

(本文摘录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