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9-04-10
【Oriental Daily】Oil Price Stop Rising(Chinese Only)
上週英國首相文翠珊與最大反對黨工黨進行跨黨磋商以求打破脫歐僵局,不過雙方立場沒有實質性改變,磋商未有進展。工黨本意希望留歐,或留在關稅同盟,甚至不介意舉行二次公投,但文翠珊不可能接受二次公投或留歐,而留在關稅同盟將阻礙英國與其他國家簽訂貿易協議。4月12日脫歐已經沒有可行性,文翠珊再次向歐盟要求延期至6月30日,不過在此之前她需要在所剩無幾的時間內制定能夠獲批的替代方案。延期需要得到歐盟各國一致同意,而他們已對英國“拖歐”厭倦,並且可能會附帶條件。
 
歐洲央行將於今天公佈會議結果,而美聯儲則會公佈上月會議紀要。由於兩者均於上月發放大消息,前者大幅調低經濟增長預期及表示今年內不會加息,後者之點陣圖顯示今年不會加息,而且縮表將於下月開始縮減規模及於9月停止,因此,相信兩者均不會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英國脫歐困局未解,而歐央行及美聯儲聲明及會議紀要相信對市場沒什麼影響,金價短期將向好。
 
另一方面,上週末沙地能源大臣口風有所轉變,其表示OPEC+現在難以達成共識是否延長減產協議,而週一俄羅斯隨即暗示於6月與OPEC開會時希望增產。由於油價從低位反彈不少,俄羅斯或覺得現價位已比較合理,希望不用繼續減產以增加市場份額,但沙地或希望油價繼續上漲。暫時來看,減產協議或不一定會被延長,或此前之減產幅度或有所減少。雖然中美若能達成貿易協議對原油需求或有一定支持,但減產協議不被延長之風險上升將拖累油價升浪暫時告終。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