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07-11
【大公报】石药集团基本面穩定
石药集团 (1093) 主要从事医药及相关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集团研发方面发展持续理想,于心脑血管、糖尿病、抗肿瘤、精神、神经、抗感染等领域深耕,培养出恩必普、玄宁、津优力等重磅新药,并成为集团利润重要的支撑点。
 
早前集团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首季业绩,营业额53.87亿元(港币,下同),按年升55.2%,纯利9.1亿元,按年升42.6%。成药业务的增长势头维持强劲,首季销售收入约40.53亿元,同比增长58.5%,其中创新药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6%。普药产品的销售亦加快增长,期内销售收入约达16.96亿元,同比增长49.2%。

原料药业务方面,受惠于去年的市场复苏,期内维生素C产品之价格大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带动维生素C业务之溢利贡献大幅增加。抗生素产品之价格于近期有所回升,故业务表现略为改善。
 
目前集团在研新产品约200个,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代谢类疾病(如糖尿病)、肿瘤、精神、神经等领域,未来将持续加大产品研发的投入,不断丰富产品线。近年积极布局的抗肿瘤药亦开始进入收成期,覆盖率与渗透率提高驱动产品持续快速增长。
 
集团多种新药陆续获批,治疗肝炎药物「Q101-聚乙二醇重组人干扰素-α2a注射液」,以及治疗肺癌药物「酒石酸长春瑞滨脂质体注射液」均获颁临床研究批件。另外亦有多个药品取得ANDA注册批准,不但可在国际市场销售,更可在国内获得优先审评及一致性评价的进度和资格认定。
 
虽然近日集团股价随大市震荡调整,但石药基本因素仍然稳固,3月份更被列入为恒生指数成份股之一。加上国策扶持与行业改革的大力推进下,医药行业已经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作为行业龙头的石药集团中长期发展将持续向好。建议可于 21.00 买入,目标价 30.00,失守 19.50 则先行离场。
 
 
 
 
(本文摘录自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