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08-08
【大公报】海螺水泥受惠于国策
面对近日贸易战毫无舒缓迹象,内需重要性明显提升。早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於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保障地方平台的合理融资需求,加快专项债发行,扩大基建。作为基建必需品,水泥需求必然持续提升。
 
海螺水泥 (914) 为国内领先水泥生産企业,除了不断优化完善国内市场布局,亦参与不少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建设,於印尼丶柬埔寨丶老挝及缅甸等项目正续步建成投产,稳步推进国际化。
 
近年中央环保高压政策下,环保设施或排放指标不达标的水泥企业停产整顿,加上错峰生产的启动令产品供应减少,导致水泥价格持续强势。今年首五个月,行业累计利润为514.91亿元 (人民币,下同),按年增163.86%,处於历史同期最高水准。
 
目前全国水泥库存仍维持低水平,当中华东地区的价格升幅明显,2018年华东各城市相继推出环保限产政策,早前占江苏省产能33% 的常州政府更宣布区内所有水泥商至今年年底削减水泥产50%。随着水泥业淡季完结,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区内水泥价格有望持续上升,於区内占比最大的海螺将最为受惠。
 
早前集团收购广东清远广英水泥80%股权,广英水泥位居广东第9大企业,於清远拥有3条熟料生产线,熟料产能达260万吨/年,并且有超过500万吨/年的水泥产能。海螺交易後年产能达至约1460万吨,成为广东省第二大水泥生产商。
 
集团近年股价表现相当不俗,7月底创历史高位 51.55 (港币,下同)。早前集团发出盈利预喜,预期上半年盈利将按年增长80%至100%。随着国内供应偏紧,加上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作为行业龙头的海螺水泥必能持续理想的盈利发展,投资者可选择趁近日大市回调作出部署。建议於46.50 买入,目标价 55.00,失守 45.00 则先行离场。
 
 
 
 
 
(本文摘录自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