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05-25
【信 报】佳期已过 油价或调整
随着上周未中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为纠缠已久的贸战画上句号,宏观巿场气氛旋即转趋乐观,周一多地股巿和商品价格先後起动作回应,然而好景不常,特朗普的不满言论及国会对谈判成果有意见等声音,迅即把世人从天堂带回凡间,也正好解释为何周一的喜讯,为何无法让各巿场报收高点,以至往後出现回撤。

无疑,中美贸战的化解可为往後的经济发展营造更理想的环境,有利於资源需求量上升,对商品价格中长线发展是有利的,然而声明中提及中国大幅提高从美进口能源和农産品,从本质上与需求量无直接关系,更多的是各贸易伙伴间的量变,如把原油订单从中东转向美国等;且相关的执行细节和日程只字未提,已见特总言论的反覆,宏观政经局面不见得就此风和日丽,可让各国专心发展,使经济增速再上一台阶。以过去一两年国际能源署或油组就原油需求的增长预估为例,估值徘徊於120至150万桶,刚发表的5月报告,也见相若数值140万桶,宏观日均需求更从上月的9930万桶略收缩至9920万桶,可见需求方欠缺特强因素,可使油价井喷式上升。

反观过去数月的油价升势,更多的动力来自巿场对供应方缩减的担忧,恐怕供不应求局面扩大,把已界5年均值的经合组织油库存从3月的28.19亿桶再往下调。惟油价早前借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或影响该国日均近100万桶的出口量,委内瑞拉可能进一步受美国制裁,使其约140万桶的産能萎缩等,在欧洲各巨头和中国仍致力维持核协议丶欧盟和伊朗会保持经济和能源业的合作,油组或在6月放宽限産协议等消息传出後,巿场对油供应的不安情绪顿然大减,油价升空动力可想而知。聪明钱更早见於数周前从巿场慢慢撤出,根据美国交易所的期货期权持仓报告,原油的投机净长仓已从逾70万手降约10%至64万手水平,显然已有套利盘出现,油价的升浪或告一段落。

最後,不得不提是联储6月议息之期临近,在加息预期达95%的加持下,美汇偏强很大机会延续下去,或多或少对油价构成压力,现时压注油价续升,不见得比短沽油价至20天均线或68美元更有胜算。
 
 
 

(本文摘录自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