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02-21
【华富财经】供需待改善 外因推豆升
在商品巿场,上周股、债巿场的震荡主要损害了油价,使其退至60美元以下,但对基本金属类和软商品等的影响则甚微,谷粮类中的玉米和小麦更是稳步上扬,位处横行区的大豆依然固我,三者价格全数站于200和250天长期均线之上,MACD和RSI等指标也趋于利好,技术上表现不俗。本周笔者特意选来横行的大豆,试看其外观内因能否跟随队友上向突破,且值得投资者押注。
 
宏观上,环球经济按年改善,供求关系日益有利于各商品价格,惟此等变化过去几年主要惠及工业金属及能源类商品,谷粮类因连年的丰收,环球库存高企未见惠及,至本年度方见玉米和小麦预期供应减少,库存有望下降推动两者价格上升;大豆的情况则较两队友要差,主因玉米和小麦价格低迷,驱使农户播种大豆等收益较高的农作物,按美农业部的估算,美国、巴西和阿根庭三大主要出口国,仅有阿国因天气问题出现下降,美、巴两国种植面积仍在上升,全球大豆供应或达3.48亿吨,与去年的3.5亿吨相若,高企的库存仅靠每年新增约1.2亿蒲式耳的需求来消耗,仅是消化美国预期的5.3亿蒲式耳库存,前路可说遥遥无期,从供需侧难望找到多大的利好因素助长豆价。
 
利好豆价的中短期因素,主要来自偏软的美汇,种植区的气候变化和累升不少的原油价格。美汇自12月加息后便辗转下行,及至88水平方见少许反弹,惟至今仍运行于众均线之下,这随了因美债风光不再,也源于美元的对手方欧罗和众新兴国经济景况日益改善,促使资金外流,即使近日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但基于美债或美股估值较高,从新吸引资金回流的诱因不高,使美汇前景不甚乐观,在此情况下,自使巴西雷亚尔等币值上升,变厢使南美巴西和阿根庭豆价相对上升,美豆反见吸引,使订单重回北美,有利于美豆出口和豆价前景。
 
不利的天气条件见于第三大出口国阿根庭,或是亚洲区的印度,阿国出现的旱燥天气,已使其本年度预产量被下调至5000万吨左右,刚好冲销了北美和巴西农户的增产。最后,能源价格的上升,也好让大豆油的新能源功能更好的发挥,进一步利于大豆的需求和豆价。
 
有见及此,巿场对于粮食类商品价格的前景已续渐转好,近月基金持有的大豆期货期权净短量收缩不少,估计不久后可见逆转,综合上述各因素,虽然大豆供需情况不算多好,但外在因素却有利于豆价上行,笔者认为在现时1000美仙水平看涨豆价的胜算还是较高的。
 
 
 
(本文摘录自华富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