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9-04-24
【東方日報】霍爾木茲海峽關閉與否左右金價油價
美國週一正式發佈聲明指不會更新伊朗5月到期之原油豁免政策,目標是將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此前美國向中國、台灣、印度、日本、韓國、土耳其、意大利及希臘提供180天之進口豁免權,其中僅台灣、意大利及希臘已將從伊朗之石油進口量減至零,伊朗石油最大買家中國及土耳其已表明反對,第二大買家印度希望美國繼續給予寬限,因相信伊朗向仍然向其購買原油之國家提供採購折扣,但日本及韓國相信不會反對完全不從伊朗進口石油。
 
該聲明亦提到美國、沙地及阿聯酋均同意採取行動保證全球原油需求。有消息指4月首兩週伊朗原油出口量為每日110萬桶,但沙地可迅速每日增產100萬桶,而阿聯酋則可迅速增產每日50萬桶,將可完全抵消伊朗石油損失之影響,利好消息將被消化,且俄羅斯將更加不願意於6月後繼續減產。最大的不確定性為伊朗威脅將關閉霍爾木茲海峽回應制裁,因全球約20%之海運石油均從這海峽經過,若伊朗如此回應美國制裁,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將大增,油價金價均會上升。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