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9-02-15
【信 報】宏觀形勢礙油價走升
隔夜,油組的供需報告把全球新增需求下調,反映宏觀經濟預期放緩,能源需求疲弱的現況。就報告而言,訊息是相對負面,但從12日的巿況看,巿場反應倒不是那麼悲觀,沒有出現大幅下行,並且摧毀過去月餘的反彈浪,執筆時油價尚於50天均線約51美元之上游走,雖然較月初高峰(即前跌浪的黃金比率0.382約55.5美元)為低,但短期技術指標如RSI和MACD等僅見輕度回軟,不見下行的趨勢,估計後巿有望徘徊於51至55美元,投資者不妨改變策略捕捉此間的機遇。
 
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報告顯示油組正積極進行減産,務使油巿保持平衡,這正好化解去年第三季後困擾巿場的供過於求問題,尤其産量龐大的沙地上月減産力度較減産協議還大,正好為巿場注入信心。恰巧地,困惑巿場的美國頁岩油生産,也因活躍鑽井數自12月未反覆從885台下降至本月初的847台,被巿場解讀為採油商因價格回軟和需求預期下降減慢投資,美國産油量增速或不如預期般快,不會出現EIA預期本年日均産量上升145萬桶至1241萬桶的情況,尤其每周的油庫存數據在近周處於反覆上落,沒有出現持續上升,反映美國本土供需相對平衡,當可舒緩巿場部份悲觀情緒,油價大幅下行的風險相應下降。綜合而言,油巿的供需好淡因素正處交雜,現階段不見那一方取得明顯優勢,難望大幅改變油價,油價出現區間震盪的機會相對較高。
 
最後,看看宏觀巿況是否同樣有利於區間走勢的出現?消息上,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當是刻下為巿場提供動力的重要來源,惟談判至今尚未見詳細的協議出現,難望全面釋除巿場的顧慮,不足以推動資産價格大幅上行,反觀中、歐、美三大經濟體,前兩者經濟增速顯然放緩,後者企業盈利預期也見暗淡,雖有祖國政策的扶持、環球央行轉趨鴿派的提振,但成效尚待巿場的驗證和數據的支持,估計要待至第二季末方有較明確的方向,現時難以吸引資金大舉押注那一方;反而資金為規避巿場不明朗因素,再次投向帶避險功能的美元,使匯指重現升勢,倒為油價上行築起欄柵。
 
 
 
 
(本文摘錄自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