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9-02-13
【東方日報】全球經濟放緩支持金價
上週特朗普表示不會在貿易協議最後期限前會見習近平加劇市場憂慮,不過本週中美雙方將繼續談判,有消息指若談判取得進展3月1日之硬死線或將推遲。雖然雙方談判次數越發頻密且級別有所上升,不過進展仍較為緩慢。中國於近期公布一系列數據,包括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旅遊收入及春節檔電影票房,其中前兩者增速分別為8.5%及8.2%,但均較去年春節(分別為10.2%及12.6%)及十一(分別為9.5%及9.0%)黃金週增速有所放緩,後者雖然仍較去年高約1%,但主要受惠於票價上漲,而入場人次則同比下跌約10%。過去數年春節零售增速已經為當年的高點,相信今年也不例外,2019 年消費增速或低於8%,將再次加深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之擔憂。
 
文翠珊上週與歐盟談判但只換來月底前再見面,其將於本週向國會交代進展並讓議員發表意見。工黨提出條件支持脫歐議案,但其中留在關稅同盟及進入歐盟單一市場卻不接受四個自由原則預期仍將於國內及歐盟面臨反對聲音。另一方面,美國政府臨時預算將於本週到期,有消息指,國會圍繞邊境牆預算進行的談判已於上週末破裂,兩黨立場仍舊堅定而時間所剩無幾,政府再次陷入停擺的機會上升。
 
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為最大隱憂,加上英國脫歐及美國政府停擺仍沒有解決方案,美元及黃金均有可能同時上漲。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