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9-01-30
【東方日報】英國延遲脫歐機會增 關係緊張中美貿易談判成效存疑
英國國會於昨天對脫歐替代方案再次表決,於截稿為止結果尚未公布,但文翠珊的B計劃相信不太可能獲得支持,反而是那一個修正案獲得更多議員支持,或將主導於下月再次進行投票的修正案方向。雖然文翠珊公開希望其黨員支持黨友的方案,但有指已有黨友反對該方案,加上盟友尚未透露投票取向,該修正案或同樣得不到足夠支持,那英國申請延遲脫歐的機會將會增加。然而,若昨天有其中一個修正案獲得過半數議員支持,文翠珊就可與歐盟談判細節,英國脫歐始現轉機。
 
劉鶴將於今天起一連兩天與美國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然而,近期美國,尤其特朗普因政府停擺問題已較少發表會達成貿易協議的正面言論,而有傳美國此前拒絕與中國進行預備會議,加上美國正式向加拿大提出申請引渡孟晚舟,均不利於中美達成貿易協議。本次談判將聚焦更實質的知識產權、技術轉讓等核心問題,難度很大,中美雙方的核心立場很難短期改變,預計部分分歧有望解決,但本次談判將不會達成協議,對油價的沖擊或較大,因減產的利好將會被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之擔憂及美國原油產量持續上升所完全抵消,油價下行風險較大。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