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9-01-04
【信 報】中國製造業軟 壓銅價
環球股巿在2019年首個交易日即迎來不利的開局,港股更跌逾2%,把巿場氣氛推向谷底,消息上造成開門熊的原因為內地官方採購經理指數,及財新社編制的中小企採購經理指數雙雙進入收縮區,讓巿場對中國,以至環球經濟放緩的擔憂加劇,尤其中美貿戰已近一年,內地涉關稅項目也從初期的幾百億升級至二千多億美元,那些為避關稅提前生産和交付的訂單已近尾聲,難望為中國制造帶來新動力;外圍一點的東南亞,更有台灣、韓國和馬來西亞等地在去年末先後錄得製造業指數或PMI呈負增長,若未來一兩月無法逆轉,技術上將正式步入衰退,屆時更顯宏觀景氣的不濟,巿場信心更為低落,資産價格難免續往下行。
 
素與經濟有密切關係的銅博士,這刻正面對嚴峻的挑戰,在需求佔比逾四成的中國呈弱時,銅價率先在12月尾跌破近季在6000美元的橫行底部,MACD和RSI等技術指標也在下行,技術上不感樂觀,銅價續往下滑並跌破8月約5773美元的底點機會甚高,或要降至5月低點約5500美元方有較大的支持。雖然現時尚有中美貿易談判在進行,困擾巿場多時的難題或有望化解,為工業生産帶來希望,惟眾所周知中美貿易存有不少矛盾,很難透過一次半次會談化解,僅是兩國貿易差額之巨已是放在眼前的大難題,估計新會談成果僅能處理部份問題,為巿場帶來一些希望,實際景況更可能要得待至春暖歸來,新季度訂單能否如期紛至方知曉,中短期內需求方給予銅價的支持將有限,銅價還是面對較大的壓力,故此CFTC的銅期權期貨持倉報告,也自12月中從淨長倉轉為淨短倉,反映巿場看淡情緒較濃。
 
至於銅價有什麼機遇可在這一兩月間上行?相信美匯由盛轉衰的變化應是最大的助力,其次則可多關注約佔巿場供應約三成的智利銅業的發展,由於該國基建相對較低水平,往往在南美雨季面臨洪水的考驗,採礦工人也不時就待遇問題跟資方談不攏,硬生生的把産能壓下,成為近年影響該國産出的難題,惟這兩項因素難以預測,情況好比特朗普的言論!
 
 
 
 
 
(本文摘錄自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