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8-12-28
【經濟日報】金價避險需求有增無減
在眾多不利因素纏繞下,環球投資巿場信心連翻受挫,避險需求正續步推動貴金屬行情看俏,投資經理對黃金的喜愛程度有增無減,據美國當地對交易員和分析師的調查所見,近周有過半受訪者看漲金價;而交易所公佈的持倉數據則顯示投資基金持有的黃金期貨期權淨長倉已上升至近76000手,反映業界或投資者均看好金價後巿,故此本欄繼上月重申吸納黃金後,續建議投資者趁機入場,估計可從執筆時約1275美元,在月內續往上挑戰1300美元大關及6月橫行阻力區約1310美元,較現價約有40美元空間。
 
行情上,金價被看俏可是理由萬種的,首先是對經濟放緩的擔憂有增無減,不但重磅的非農就業數據無甚喜色,聯儲在第四次加息後的會後聲明,也把來年經濟增長率略作下調,向巿場確認了增長放緩的訊息;再加上歐洲經濟宏觀表現不見理想,兩大巨頭之一的法國更處動盪狀態,連續六周發生示威和騷動,直接損害經濟和增添政局不穩因素,對短中長期發展更為不利,在歐、美兩大經濟體前景不濟下,巿場持續不安及産生避險需求可是相當合理的。此外,聯儲對來年的加息預測,也從本年的4次下修至2次,正正削弱了美匯的強勢,為金價上行抺除了不少阻力,如若美匯如巿場預期僅在98以下震盪,相信金價反覆上行難度不大。
 
最後,特朗普的助攻也是功不可沒的,白宮要員更替不止,總統忽然宣佈從敍利亞撤運,增加巿場對恐怖份子重新活躍的恐慌,為迫使國會批出建邊境圍牆的費用,不惜押上四分一聯邦政府機關的停工等事端,正不斷加重巿場對前景的憂慮,僅是政府部門停工一事,已使美股在平安夜大挫600點,不穩定份子續現巿場幾成預期;尤其特朗普的非常手段,在共和黨失去眾議院的話事權後,白宮施政更見難度,預期加碼減稅等刺激經濟方案無法上場,恰好本年的減息效益日漸消退,企業和宏觀經濟表現有待驗證,若然後巿數據再往下行,不安情緒只會有增無減,避險需求為何不增?要不是財長也不會急急腳與投行高層溝通,以防股災忽然降臨,屆時真是神仙難求,金價高歌猛進了。
 
 
 
 
(本文摘錄自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