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8-12-07
【信 報】受惠貿談減產利好因素
被受關注已久的中美領導人會談,終為巿場帶來歡笑聲,兩國同意放下槍炮,暫緩關稅的推進行動,重新回到談判桌,為貿易紛爭尋找可行方案,這無疑緩解了巿場對經濟持續減弱的擔憂,也給巿場傳遞了信心,讓受壓已久的股巿和商品價格,帶來了反彈的機會,短期內眾商品價格有望反覆上行,修復前期的失地。
 
雖然在利好訊息公佈後不久,已有聲音質疑兩國巨大的結構性差距,無法在約定的90天內處理,這幕憧憬或是海巿蜃樓,最終無法為環球經濟帶來多大的動力,2019的發展路途還是不好走,商品需求預期仍疲軟,價格尚有下行壓力,投資者不宜過於樂觀,甚至對處於供過於求的商品,應尋找高沽的理想位置,就如過去三月累跌近三成的油價。在這觀點上,筆者雖認同冰峰三尺非一日之寒,兩國的紛爭有待續步解決,但基於兩國已先後因貿戰出現經濟放緩現象,領導人有一定需求保持本國經濟動力,此番談判估計可把紛爭收窄,向巿場發放正面訊號有利往後的發展,眾商品價格再往下探底的機率有限,投資者不宜抱過淡心態應巿。
 
商品龍頭的原油,更有油組與俄羅斯等盟友在本周四、五進行會面,商討新一輪調控巿場的協議,把正陷供過於求評論的油價重新調節過來,雖然巿場對油組調控巿場的能力和決心有一定疑問,無法抵銷美國過去一年增産近200萬桶的步伐,供過於求或不能被化解,惟參考去年訂立減産180萬桶的背景及其後的成果,俄羅斯和油組應有若干的動力,把油價維持在50美元或以上,故本周的會談應不致於無果,當可為油價舒壓,加上同受低油價壓力的加拿大,忽然宣佈為保自身利益,下月起減産約30萬桶,進一步解決油巿的困局,早前約50美元的低谷,很大機會成為階段性的支撐點,按黃金比率計算,短期反彈目標可達0.382約57.5美元,現時52、53美元的油價,仍有一定空間讓好友進場,如若減産協議細節能更明確交待相關進程,重回60美元也不是空談。
 
至於美國産油猛增的問題,筆者斗膽估計迅猛的增速將放緩,邊際效益等法則將使企業調整擴産腳步,明年新增産量料會放緩。
 
 
 
 
(本文摘錄自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