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8-12-05
【東方日報】美元轉弱金價走強 減產幅度或低於預期油價將受壓
上週末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雙方決定暫停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美國同意自明年1月起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維持在10%,若90天內中美雙方未能就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農產品等貿易問題達成協議,關稅稅率將由10%提高至25%,而若達成貿易協議,此前加徵之關稅有望全部取消;而中方表示願意擴大進口,包括農產品、能源、工業及其他產品,縮小美國貿易逆差。目前雙方在技術轉讓方面仍存在很大分歧,達成貿易協議道阻且長。然而,休戰訊號響起,加上加息步伐或放緩,美元強勢將逆轉,金價短期將持續走強。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G20會議期間與沙特王儲會晤後宣布同意將管控OPEC+產量的協議延長至2019年,不過並未提出明確的減產數字。然而,卡塔爾突然宣佈退出油組令市場驚訝,雖然其日產量僅約60萬桶,於OPEC成員國中排名第11,但OPEC解體可能性或增加。本週四將召開OPEC會議,有消息指俄羅斯或只願意每日減產16.6萬桶,低於此前所說的每日30萬桶,而沙特近日也表態稱不會在本次OPEC會議上一次性大量減產,而是會初步考慮每日減產40萬桶。雖然貿易戰暫時停火對原油需求或增加,但鑒於是次OPEC會議可能不會明確透露減產數字,或減產幅度或低於預期,油價強勢反彈後升勢或逆轉。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