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8-10-10
【東方日報】 地緣政治升溫抵消加息 金價低位反彈機率較高
《人民日報》報導指中國正與27個國家進行12個自貿協定談判或升級談判,其中包括日本、韓國等。另一方面,美國披露此前與墨西哥及加拿大的貿易協議中包括毒丸條款,即若美墨加其中一個國家與「非市場經濟國家(包括中國)」簽署貿易協議,另外兩個國家可以自由退出並簽署雙邊協議。雖然日本和歐盟並非美國的第一大貿易國,但其對華立場與美國較為接近,美國有可能將該條款複製到與該等國家達成的貿易協議中,但可能略作讓步。美國及中國相信都需要與時間競賽爭取盡快落實與該等國家達成新的貿易協議。9月中國製造業PMI已響起警號,若共和黨在美國中期選舉中維持眾議院及參議院的優勢,中國與美國重啟貿易談判的籌碼將被削弱。現在民調結果比較參差,加上兩年前總統選舉結果顯示民調也不盡可信,本月中美貿易戰預期也不會有什麼大消息。
 
黃金情況比較複雜,美聯儲12月可能再加息一次及明年仍會繼續加息的預期繼續壓抑黃金價格,但中美貿易戰、IMF下調全球增長預期、英國無協議脫歐、意大利預算案被歐盟否決、新興市場動盪等風險正在升溫預期將會重燃投資者對黃金的興趣。黃金已跌穿每盎司1,200美元水平,但我們認為該水平或能重新吸引投資者進場,加上除美國外其他國家均面對不同危機,除了投資美股美元美債外,要平衡風險的話黃金仍然算是吸引的資產,預期黃金將小幅反彈。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