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8-09-19
【東方日報】 貿易戰升溫人民幣受壓 油組或增產油價反彈力度不足
美國昨天宣布將於下週起向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但將部分消費品排除在清單之外;另外,該稅率明年將增至25%,而若中國採取報復行動,美方將立刻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已表明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同時此前有消息指中國政府將拒絕參與貿易談判,並同時向美國商界出口部件及關鍵零件實施出口限制,以威脅美國企業的供應鏈。中美貿易戰甚難解決,中證監副主席預期中美貿易戰將對中國GDP產生0.7個百分點的影響,若雙方都不退讓下相信人民幣仍將受壓。
 
原油市場方面,伊朗希望拉攏歐盟通過類似以物易物的方法避開美國的制裁,而美國就積極與沙特阿拉伯及俄羅斯希望後兩者提高產量以彌補伊朗原油出口減少及穩住油價。限產協議壓抑產量已久,但放開協議又預期會對油價造成衝擊,但現在有機會可以在增產的情況下也不會對油價產生過大的衝擊,我們相信就算俄羅斯與美國關係轉差,在利益當前也不會放棄大好機會,更不要說OPEC肯定對美國之建議感到非常高興。市場預期上週原油庫存將下降239萬桶,若如是,將為連續第五週下降,而此前四週實際下降幅度比預期為大。然而,因預期會有一些油組增產及/或貿易戰對需求的負面影響的消息或出現,油價反彈力度將受限。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