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8-09-12
【東方日報】外圍形勢發展向好惟中美貿易糾紛或加劇
本週非常熱鬧:蘋果舉行年度新品發佈會當然是世界焦點;香港IPO市場美團點評(3690.HK)公開招股截止後預期將由海底撈(6862.HK)接力。國際經濟方面:美國多個聯儲局官員本週會發表講話,預期將會加息步伐提供更明朗的訊息,其中Bostic於週一表示美聯儲在短期政策上是獨立的,而由於關稅的影響,通漲可能會加速,但若利率達到中性狀態時應該停留在該水平並保持觀望;英國脫歐協議有機會於兩個月內達成協議;美國與歐盟將重啟貿易談判,希望11月可以有初步成果;特朗普與金正恩或有機會再次會晤。
 
雖然本週初有比較多正面的消息,但中美貿易戰卻沒有傳來積極的訊號,反而上週末特朗普威脅對全部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由於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大,中國將無法向美國加徵同等規模商品的關稅,而為應對這種情況,中國財政部已宣佈對機電、文化等產品提高增值稅出口退稅率,相信未來有機會將出口退稅擴大至更多產品,同時配合人民幣貶值這因素以維持中國產品的價格競爭力。此外,中國可以繼續對在華經營的美國公司施壓,及增加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合作以降低對美國市場的依賴。當然,中國可選擇拋售美國國債,但美國經濟仍然強勁,影響不會太大,而且若美元走弱,人民幣變強,對中國出口更為不利。
 
油價方面,美國能源部長本週已會晤沙特阿拉伯的能源部長,並將於週四與俄羅斯的能源部長見面,美國希望他們能維持產量以保證制裁伊朗生效後原油供應不會繼續減少,此前市場希望制裁伊朗之指令生效後油市處於供不應求的可能性在減少。EIA將公佈原油及汽油庫存變動,市場預期原油庫存將環比減少75萬桶,但亦有傳聞指美國原油庫存可能增加。此外,颶風將吹襲美國東岸,雖然或影響原油產量,但同時原油需求也將受到影響。在負面因素居多的環境下,油價跌穿每桶65美元才考慮吸納。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