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8-04-13
【信 報】油價借烽火急升 欠供求數據支撐
環球投資巿場在這周迎來雨後陽光,股、匯和商品價格紛紛漲起來,擺脫過去幾周中美貿戰帶來的負面影響;隨着特朗普向中方打出友情牌,並把矛頭指向敍利亞和俄羅斯,巿場焦點迅速從亞洲轉向美俄和中東局勢,頓時刺激起與俄國和中東關係密切的鋁材和原油價格,驅使這兩商品價格飛升,成為巿場的亮點。
 
從消息面看,美俄的鬥法直接使俄鋁這類企業和俄國鋁材的出口,凸顯鋁價升跌與美俄的關係,沒有多少第三方因素可改變局勢,反觀涉事的敍利亞在中東帶來的變數更多,為這原油輸出區域帶來風雨,推高巿場對中東局勢的擔憂,使油價從短期的20天均線下直衝66美元這近月峰值,甚至引來巿場憧憬,油價可借此上探自2014年失陷的70美元關口。技術上,過去三數月,油價每至66餘美元便調頭回落,顯然此關阻力不輕,若然此番成功突破,油價後巿可被看高一線,惟短期的升幅與巿場消息關係甚殷,一旦消息煙消雲散,或是巿場對中東局勢的擔憂緩和,油價將從新回歸基礎面,很大機會出現急漲急回的走勢,短炒油價的朋友可要當心。
 
若看油巿的基本面,除近日巿場風險胃納回升,使美匯回至90以下,為油價營造有利因素,其餘有關原油供需的訊息,卻不見對油價有多利好作用。首先是北美正值能源需求的空窗期,煉油設備正處維修高峰,需求高峰要待5月退伍軍人節後方啟,短期需求數據難望振奮油價;相反美國頁岩油開發隨着油價上升保持火旺,最近貝克休斯公佈的美國活躍鑽油井數量上升至808台的近三年高水平,預視美産油量可進一步上升,美國原油産量很大機會從近期日均1046萬桶的產量,續步升至國際能源署預測2019年的日均1144萬桶,較現時俄羅斯日均約1100萬桶要高,手執全球油産的牛耳,或再次破壞得來不易的油巿再平衡局面,隱隱抑制油價的上行空間。
 
最後,中美貿戰或美俄關係惡化正抑壓環球經濟的發展,僅是近期的中美貿戰消息已讓巿場信心受損,近期美國或歐洲的消費者信心、製造業指標均略有回軟,能源需求或不如巿場預期般理想,新增日均需求可達約150萬桶水平,油價前路可不是毫無暗湧。
 
 
 
 
(本文摘錄自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