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論

2018-01-10
【大公報】中國中藥擴大中藥產能
過去兩年醫藥行業一直受壓於國家政策,但2017年下半年開始已逐步走出低谷,隨著新醫改、藥品的優先審評及中醫藥創新規劃等政策推出,2018年行業將迎來新發展局面。
 
中國中藥 (570) 主要業務研發、生產及銷售中藥及醫藥產品。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集團收入增長21.9%至38.99億 (人民幣,下同),純利增長22%至5.99億。
目前集團中藥配方顆粒業務佔總營業額65.2%,銷售網絡覆蓋近30個省份,當中二三級中醫院的平均銷量逐步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的銷售收入更有按年一倍的增長,未來集團將繼續加強市場滲透和醫院覆蓋率,亦會增加智能配藥機的投入,以提高處方效率。受益於大品種培育計劃和銷售策略的積極推進,近年集團成藥業務已開始復蘇,加上維C銀翹片及蟲草清肺膠囊等二線OTC產品銷售增長明顯加快,有助為集團加添新動力。
 
近年集團加快佈局,早前宣佈收購於北京工業區出租廠房資產的華泰中藥,以及北京最大的中藥飲片生產加工公司華邈藥業,華邈於北京建有現代化煎藥及倉儲中心,有助中國中藥拓展其飲片代煎業務。
 
另外,集團亦同時公佈將收購黑龍江國藥藥材及四川江油中壩附子科技2家醫藥公司全部權益。黑龍江國藥是黑龍江省唯一一家持有罌粟殼經營資質的企業,主要向醫藥公司分銷中藥飲片,並向中國黑龍江省內的醫院分銷成藥。四川江油則主要在中國四川省從事製造及銷售中藥飲片,擁有全國最大的毒性飲片生產基地。
 
一系列的收購活動,除了有助集團擴展中藥配方顆粒市場份額及分銷管道,亦能擴大中藥飲片的產能,並拓展華東、華北、華南、西南及西北地方的版圖覆蓋。
 
集團股價於2017整年持續於 3.80 至 4.80附近橫行,隨著中國中藥全產業鏈覆蓋策略的穩步推進,加上政策對中醫藥產業的支持,集團未來股價將有力向上突破。建議於 4.50 買入,目標價 5.80,失守 4.10 則先行離場。
 
 
 
 
(本文摘錄自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