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9-04-24
【东方日报】 霍尔木兹海峡关闭与否左右金价油价
美国周一正式发布声明指不会更新伊朗5月到期之原油豁免政策,目标是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此前美国向中国丶台湾丶印度丶日本丶韩国丶土耳其丶意大利及希腊提供180天之进口豁免权,其中仅台湾丶意大利及希腊已将从伊朗之石油进口量减至零,伊朗石油最大买家中国及土耳其已表明反对,第二大买家印度希望美国继续给予宽限,因相信伊朗向仍然向其购买原油之国家提供采购折扣,但日本及韩国相信不会反对完全不从伊朗进口石油。
 
该声明亦提到美国丶沙地及阿联酋均同意采取行动保证全球原油需求。有消息指4月首两周伊朗原油出口量为每日110万桶,但沙地可迅速每日增产100万桶,而阿联酋则可迅速增产每日50万桶,将可完全抵消伊朗石油损失之影响,利好消息将被消化,且俄罗斯将更加不愿意於6月後继续减产。最大的不确定性为伊朗威胁将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回应制裁,因全球约20%之海运石油均从这海峡经过,若伊朗如此回应美国制裁,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将大增,油价金价均会上升。
 
 
 

(本文摘录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