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9-04-17
【大公报】信义玻璃巩固未来盈利能力
信义玻璃(868)主要从事多种玻璃产品的制造及销售,其中包括汽车玻璃丶节能建筑玻璃丶浮法玻璃及其他不同商业及工业用途的玻璃产品。
 
早前公布截至去年底止全年业绩,纯利42.37亿港元,按年增长5.6%。期内,集团总收益为160.14亿元,按年升8.7%,主要得益於中国及全球市场浮法玻璃丶汽车玻璃及建筑玻璃产品销量增长。
 
其中,建筑玻璃业务的收入较去年升19.2% 至33.38亿港元,毛利升2成至12.78亿元,毛利率为38.3%。该部分业务表现增长不俗,主因国家继续推广使用节能建筑材料,使中国建筑市场对节能低辐射镀膜建筑玻璃的需求有增无减,故预计建筑玻璃的前景持续乐观。
 
汽车玻璃业务表现亦理想,营业额录得42.51亿元,按年增加8.7%,毛利率为43.9%。毛利率下降主要由於生产成本增加及美国额外加征入口关税所致。目前集团的汽车玻璃产品销往140多个国家,近期更主动透过引入适用於新车型的新产品 (如先进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丶抬头型显示器(「HUD」)丶隔音及天窗)以实施灵活的营销策略和开发新客户群。
 
集团为亚洲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商,近年积极拓展海外产能,其中,集团的首个海外项目,马来西亚第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已於一七年五月开始营运。马来西亚二期的两条优质浮法生产线,分别於去年第二及第四季投产,日熔量分别为800吨及1200吨,长远有助集团维持成本优势,巩固未来盈利能力。团亦计划於马来西亚建设第三期项目,和於东南亚地区兴建第一条汽车玻璃生产线,使集团能够通过优惠进口关税及适当定价策略,服务并开拓位於东盟以及印度丶韩国及台湾的客户。
 
此外,内地曾於去年因应环保政策,查处玻璃行业违规产能,并采纳更严格的排放环保标准,淘汰落後产能,相信对集团业务发展有利。建议投资者可在9.30附近买入,目标10.00,如跌穿9.00则先行止蚀。
 
 
 

(本文摘录自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