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9-03-15
【经济日报】金价上行机会高
英国脱欧的乱局这几天把巿场避险意识再度拉升,让早前的急降的金价迅速重上1300美元水平,且在限期仅馀两星期的这刻,我们仍看见议会内纷争不断,脱欧进程毫无寸进,硬脱欧的疑虑挥之不去,为刚失锋芒的金价注入新动力。
 
诚然金价重拾动力的机会较续泻要高,只因影响金价的几大要素仍处利好的一方,如欧洲央行表明年内不加息,再次为银行提供融资,正显示央行不惜透过长期量化来扶持经济,宏观货币供应和货币存量维持高企,彰显了黄金的保值特性,同时也促使了多地央行增持黄金,包括俄罗斯丶中国丶印度和波兰等央行在2018增持黄金为外汇储备和分散风险;中美贸易摩擦的未休止,也使美国,以至环球经济增长放缓,抑压联储进行利率正常化操作,使美汇失去借加息上行的动力,过去半年仅於95至98间游走,予金价的压力相对减低,早前因欧元的不济而上冲97.7的走势,也不过迫使金价滑落至1280美元,试想近日美国的经济指标如耐用品订单收缩丶生産者物价指数增长不足2%,甚至非农新增职位仅两万等,美汇何以长期逞强打压金价? 考虑及此等因素多为中长期影响巿场环境的,不大可能一息间消散,当可从根本上提升金价的支持力,故此金价出现大幅下滑的风险不高,前期的低点(如1280美元)或是入场的理想位置。
 
反之利淡的徵象主要来自短期的数据或指标,包括早前的急降使短期的10天线压破了50天中期均线,技术上出现转弱讯号;CFTC黄金期货期权非商业净长仓在三月初从二月高峰14馀万手下降至约8.8万手。
 
虽然巿场有希望中美贸谈快将达成协议,既除去上述利好金价的因素之馀,更可提振股丶汇巿场的表现,但敏锐的投资者可留意特朗普的表态素来反覆,磋商延展至今片字协议未成,更不时宣称不急於达成方案,这如何化解巿场的疑虑?环球经济何以从弱势中回勇?
基於上述分析,笔者再三强调金价上行机会较高,近期的急降应是短线走势,考虑及英国脱欧的乱局丶特朗普言论的飘忽,或使巿场风险胃纳和金价忽然上落,1280美元应是短期攻守的要点。
 
 
 
 
 

(本文摘录自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