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9-02-22
【经济日报】中国买单 美豆看俏
中美官员持续互访,使各界对贸战快将终结更趋乐观,推动资金更积极入巿,君不见恒指紧守28000,成交徘徊於千亿?从另一方面看,带有避险功能的美元,指标已没有昔日的强悍,近周在97水平已见阻力,这一方面反映了美国经济相应放缓,也同时反映了巿场避险需求没有持续上升,有利於资産价格续步上扬;由於巿场尚有不少不确定因素,如英国脱欧未能定案,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使政情紧张等,巿况还是会不时晃动,笔者估计此番的升巿,已从早前的勇进变为反覆上扬格局,投资者可有机会,在短暂的跌巿中吸纳爱好。

随着中美贸谈日趋紧密,中美贸易景况相较去年第三丶四季显然好转,最低限度在中方代表先後表示将大量采购美农産品和电子産品後,中资机构已立马向美商发出订单,如焦点之一的大豆,从中国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和本年1月的大豆进口量分别为572和738万吨,相较贸战打得火热时的10月进口量仅212万吨,有着天与地的差异,恰巧去年10月已知的美豆进口量仅6.7万吨,更好印证了中美大豆贸易的重要性和数量之庞大。也许是双方释出的善意及数据的助证,美豆价自11月隐步上扬,现时上行的趋势可随摩擦日渐缓和延续下去,第一阶段阻力应是牛熊分界约930美仙,下一站则是1000美仙的整数关口,技术上若豆价没有大幅跌破50天均线,甚至压破100天均线约900美仙,920美仙以下进场应是不俗的选项。

撇除宏观因素,豆价续步上行还是有理的,首先是美豆的主要竞争对手巴西,因近月天气偏旱,使巴西大豆每亩单産量预期下降,美农业部预估巴西大豆産量约1.17亿吨,较去年减少1230万吨,考虑及2017/18年度出口量激增至8420万吨,本年度巴西可出口大豆量相应受压,有利於订单回转至北美,使美豆需求回暖,加上中国的订单保底,美豆的需求可看高一线。

最後,我们把视线转向来季美豆的种植预估和库存数据,美农业部在最近的报告分别把预估産量和期未库存从46和9.55亿蒲式耳下调至45.44和9.1亿蒲式耳,显示来季供应预期收缩,为豆价绘出更理想的前景。
 
 
 

(本文摘录自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