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9-02-13
【东方日报】全球经济放缓支持金价
上周特朗普表示不会在贸易协议最後期限前会见习近平加剧市场忧虑,不过本周中美双方将继续谈判,有消息指若谈判取得进展3月1日之硬死线或将推迟。虽然双方谈判次数越发频密且级别有所上升,不过进展仍较为缓慢。中国於近期公布一系列数据,包括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丶旅游收入及春节档电影票房,其中前两者增速分别为8.5%及8.2%,但均较去年春节(分别为10.2%及12.6%)及十一(分别为9.5%及9.0%)黄金周增速有所放缓,後者虽然仍较去年高约1%,但主要受惠於票价上涨,而入场人次则同比下跌约10%。过去数年春节零售增速已经为当年的高点,相信今年也不例外,2019 年消费增速或低於8%,将再次加深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担忧。
 
文翠珊上周与欧盟谈判但只换来月底前再见面,其将於本周向国会交代进展并让议员发表意见。工党提出条件支持脱欧议案,但其中留在关税同盟及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却不接受四个自由原则预期仍将於国内及欧盟面临反对声音。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临时预算将於本周到期,有消息指,国会围绕边境墙预算进行的谈判已於上周末破裂,两党立场仍旧坚定而时间所剩无几,政府再次陷入停摆的机会上升。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为最大隐忧,加上英国脱欧及美国政府停摆仍没有解决方案,美元及黄金均有可能同时上涨。
 
 
 

(本文摘录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