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9-01-23
【东方日报】默克尔相助文翠珊 英国硬脱欧可能性减低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末表示尊重英国的脱欧决定,并呼吁欧盟做出让步以避免有害的英国脱欧,默克尔对英国脱欧之口风有所软化。文翠珊於周一提供之B计划与此前变化不大,但其承诺将与国会所有议员磋商新协议,也将让议会更多参与英国与欧盟之脱欧谈判过程中。相信未来脱欧谈判对象将为英国议会与默克尔,由英国议会统筹新方案并与默克尔谈判,然後由默克尔说服其他盟友接受以尽早解决英国脱欧事宜,硬脱欧风险略有下降。
 
中国於周一公布之去年四季度GDP增速符合预期,但增速继续环比放缓,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出生人口仅1,523万人,生育政策放开对出生人口数目之帮助太过轻微,只能部分抵消生育意愿下降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继世界银行後,IMF也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加上此前OPEC也因经济前景及减产下调了对其之原油需求,就算中美最终达成协议,相信看到的是投资者信心回复,但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难以逆转。
 
虽然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相信或较疲弱,美国联储局加息可能性也较低,但受惠於今年其中一件最重要世界大事之英国脱欧或有较明朗进展,黄金价格或於短期回落至每盎司1,250美元或以下。
 
 
 

(本文摘录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