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9-01-16
【东方日报】英国延迟脱欧或硬脱欧机率较留欧高
英国昨天相信已迎来脱欧公投後最重要之投票,但如无意外文翠珊的脱欧方案已被否决。虽然文翠珊表示议会支持留欧,但我们认为这仅是其言语伪术希望争取方案被通过。虽然市场认为英国最终留欧可能性升温,但我们认为这一情况机会较低。相反来说,较大机会是英国向欧盟延长脱欧期限以争取更佳协议或准备硬脱欧。
 
中美贸易战暂时缓和,但以中美为首的多国却各有隐忧。贸易战对中国进出口之影响开始显现,中国已连续两个月进出口大幅差於市场预期,而且进出口增速放缓甚至下降或要延续起码数月;美国则因为政府停摆导致投资者信心下降,兴建围墙在美国分歧也不少,而最大问题是难以预测特朗普会否放弃争取兴建围墙;华为事件令中加甚至其他国家与中国关系转趋紧张,而情况相信不会因中美达成贸易协议而降温。
 
英国脱欧丶美国停摆甚至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将笼罩一季度之投资情绪,而且结果仍未可预料,投资者需紧贴事件发展,而由於美国联储局放慢加息步伐,黄金价格於短期相信将上望每盎司1,300美元或以上。
 
 
 

(本文摘录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