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9-01-09
【东方日报】鸽风盛行风险资产受惠 中央降准将陆续有来
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回应市场波动问题时强调政策灵活性及会倾听市场的担忧,美联储愿意调整缩表计划,同时表示对加息有耐心。2018年12月联储局公布的预测中显示2019年有两次加息,而目前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已按周上升14.2个百分点至27.9%。此外,阿特兰大联储主席预计2019年只会加息一次,而联储局前主席耶伦也称未来将暂停加息,个别票委及重磅人物之口风与鲍威尔同时转鸽。今天晚上及凌晨芝加哥及波士顿联储主席将分别发表讲话,然後美联储将公布会议纪要,星期五凌晨鲍威尔将再一次发表讲话。除了确认加息步伐外,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会否提及考虑减少缩表规模。若如是,风险资产价格将跑赢避险资金,黄金将受压。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人民币1.5万亿元,而在对冲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後,净释放资金约人民币8,000亿元,此次降准更多的新增资金是通过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出来的,主要为增强小微企业丶民营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而另一方面,自2018年4月份以来,大型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已经从17.0%降至13.5%,不过信贷增速并未大幅回升,预计未来仍会进一步降准及不再续做MLF。
 
 
 

(本文摘录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