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9-01-04
【信 报】中国制造业软 压铜价
环球股巿在2019年首个交易日即迎来不利的开局,港股更跌逾2%,把巿场气氛推向谷底,消息上造成开门熊的原因为内地官方采购经理指数,及财新社编制的中小企采购经理指数双双进入收缩区,让巿场对中国,以至环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加剧,尤其中美贸战已近一年,内地涉关税项目也从初期的几百亿升级至二千多亿美元,那些为避关税提前生産和交付的订单已近尾声,难望为中国制造带来新动力;外围一点的东南亚,更有台湾丶韩国和马来西亚等地在去年末先後录得制造业指数或PMI呈负增长,若未来一两月无法逆转,技术上将正式步入衰退,届时更显宏观景气的不济,巿场信心更为低落,资産价格难免续往下行。
 
素与经济有密切关系的铜博士,这刻正面对严峻的挑战,在需求占比逾四成的中国呈弱时,铜价率先在12月尾跌破近季在6000美元的横行底部,MACD和RSI等技术指标也在下行,技术上不感乐观,铜价续往下滑并跌破8月约5773美元的底点机会甚高,或要降至5月低点约5500美元方有较大的支持。虽然现时尚有中美贸易谈判在进行,困扰巿场多时的难题或有望化解,为工业生産带来希望,惟众所周知中美贸易存有不少矛盾,很难透过一次半次会谈化解,仅是两国贸易差额之巨已是放在眼前的大难题,估计新会谈成果仅能处理部份问题,为巿场带来一些希望,实际景况更可能要得待至春暖归来,新季度订单能否如期纷至方知晓,中短期内需求方给予铜价的支持将有限,铜价还是面对较大的压力,故此CFTC的铜期权期货持仓报告,也自12月中从净长仓转为净短仓,反映巿场看淡情绪较浓。
 
至於铜价有什麽机遇可在这一两月间上行?相信美汇由盛转衰的变化应是最大的助力,其次则可多关注约占巿场供应约三成的智利铜业的发展,由於该国基建相对较低水平,往往在南美雨季面临洪水的考验,采矿工人也不时就待遇问题跟资方谈不拢,硬生生的把産能压下,成为近年影响该国産出的难题,惟这两项因素难以预测,情况好比特朗普的言论!
 
 
 
 

(本文摘录自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