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12-28
【经济日报】金价避险需求有增无减
在众多不利因素缠绕下,环球投资巿场信心连翻受挫,避险需求正续步推动贵金属行情看俏,投资经理对黄金的喜爱程度有增无减,据美国当地对交易员和分析师的调查所见,近周有过半受访者看涨金价;而交易所公布的持仓数据则显示投资基金持有的黄金期货期权净长仓已上升至近76000手,反映业界或投资者均看好金价後巿,故此本栏继上月重申吸纳黄金後,续建议投资者趁机入场,估计可从执笔时约1275美元,在月内续往上挑战1300美元大关及6月横行阻力区约1310美元,较现价约有40美元空间。
 
行情上,金价被看俏可是理由万种的,首先是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有增无减,不但重磅的非农就业数据无甚喜色,联储在第四次加息後的会後声明,也把来年经济增长率略作下调,向巿场确认了增长放缓的讯息;再加上欧洲经济宏观表现不见理想,两大巨头之一的法国更处动荡状态,连续六周发生示威和骚动,直接损害经济和增添政局不稳因素,对短中长期发展更为不利,在欧丶美两大经济体前景不济下,巿场持续不安及産生避险需求可是相当合理的。此外,联储对来年的加息预测,也从本年的4次下修至2次,正正削弱了美汇的强势,为金价上行抺除了不少阻力,如若美汇如巿场预期仅在98以下震荡,相信金价反覆上行难度不大。

最後,特朗普的助攻也是功不可没的,白宫要员更替不止,总统忽然宣布从敍利亚撤运,增加巿场对恐怖份子重新活跃的恐慌,为迫使国会批出建边境围墙的费用,不惜押上四分一联邦政府机关的停工等事端,正不断加重巿场对前景的忧虑,仅是政府部门停工一事,已使美股在平安夜大挫600点,不稳定份子续现巿场几成预期;尤其特朗普的非常手段,在共和党失去众议院的话事权後,白宫施政更见难度,预期加码减税等刺激经济方案无法上场,恰好本年的减息效益日渐消退,企业和宏观经济表现有待验证,若然後巿数据再往下行,不安情绪只会有增无减,避险需求为何不增?要不是财长也不会急急脚与投行高层沟通,以防股灾忽然降临,届时真是神仙难求,金价高歌猛进了。
 
 
 

(本文摘录自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