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12-19
【东方日报】联储局或放鸽 憧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放利好政策
美联储将於香港时间周四凌晨发表货币政策声明丶公布经济预期和加息点阵图。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强劲,本次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应无悬念,不过全球需求走弱将拖累美国明年经济增速放缓,此次会议或意味着2019年的加息决策变得更加慎重。此前9月点阵图显示2019年将加息三次,而12月点阵图分布可能更为鸽派,目前市场预计明年加息次数不会超过两次,即表示是次加息後再下一次加息最快也仅会在明年六月。
 
中国财政部上周五表示,将从2019年1月1日起对美国制造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暂停加徵关税三个月,中国进口美国汽车的关税从原来的40%降至与其他国家相同的15%。虽然两国之间的汽车出口规模相对较小,但暂停加徵关税和此前购买大豆是中美贸易战可能开始缓解的初步迹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为明年经济政策定调,此轮会议或将提出刺激经济和开放市场的新措施。最近广东省政府表示按国家统计局要求停止发布PMI,相信贸易战负面影响显现,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虽然市场预期今年经济增速为6.5%-6.6%,而明年GDP 增速目标或进一步下调至6.0%-6.5%,但若贸易战没有及时停火或没有出台新惠民措施,要达成增速目标难度甚大。因此,是次会议相信将出台如减税丶增加政府开支或降息等措施支持实体经济。
 
 
(本文摘录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