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12-07
【信 报】受惠贸谈减产利好因素
被受关注已久的中美领导人会谈,终为巿场带来欢笑声,两国同意放下枪炮,暂缓关税的推进行动,重新回到谈判桌,为贸易纷争寻找可行方案,这无疑缓解了巿场对经济持续减弱的担忧,也给巿场传递了信心,让受压已久的股巿和商品价格,带来了反弹的机会,短期内众商品价格有望反覆上行,修复前期的失地。

虽然在利好讯息公布後不久,已有声音质疑两国巨大的结构性差距,无法在约定的90天内处理,这幕憧憬或是海巿蜃楼,最终无法为环球经济带来多大的动力,2019的发展路途还是不好走,商品需求预期仍疲软,价格尚有下行压力,投资者不宜过於乐观,甚至对处於供过於求的商品,应寻找高沽的理想位置,就如过去三月累跌近三成的油价。在这观点上,笔者虽认同冰峰三尺非一日之寒,两国的纷争有待续步解决,但基於两国已先後因贸战出现经济放缓现象,领导人有一定需求保持本国经济动力,此番谈判估计可把纷争收窄,向巿场发放正面讯号有利往後的发展,众商品价格再往下探底的机率有限,投资者不宜抱过淡心态应巿。

商品龙头的原油,更有油组与俄罗斯等盟友在本周四丶五进行会面,商讨新一轮调控巿场的协议,把正陷供过於求评论的油价重新调节过来,虽然巿场对油组调控巿场的能力和决心有一定疑问,无法抵销美国过去一年增産近200万桶的步伐,供过於求或不能被化解,惟参考去年订立减産180万桶的背景及其後的成果,俄罗斯和油组应有若干的动力,把油价维持在50美元或以上,故本周的会谈应不致於无果,当可为油价舒压,加上同受低油价压力的加拿大,忽然宣布为保自身利益,下月起减産约30万桶,进一步解决油巿的困局,早前约50美元的低谷,很大机会成为阶段性的支撑点,按黄金比率计算,短期反弹目标可达0.382约57.5美元,现时52丶53美元的油价,仍有一定空间让好友进场,如若减産协议细节能更明确交待相关进程,重回60美元也不是空谈。

至於美国産油猛增的问题,笔者斗胆估计迅猛的增速将放缓,边际效益等法则将使企业调整扩産脚步,明年新增産量料会放缓。
 
 
 
 

(本文摘录自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