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11-26
【信 报】受惠息口走向避险情绪
这周美股连番受挫,两日间已失却千点城池,年内的功勋更成炮影,对刻下的经济布上多一重阴霾,投资巿场气氛自然欠佳,这对一众股指或商品价格均是不利因素,或许只馀黄金一类有避险成份的産品,方有望在年未前为诸位带来正回报,建议投资者可多加关注其发展,试图在恶劣巿况中多找一线出路。

从宏观角度看,利好金价的因素可是不少的,先有欧洲的意大利,执政党未能按规定交出符合欧盟要求的财政预算案,使巿场对庞大的意债感担忧,更有损欧元公信力和该区经济发展;另边厢的英国脱欧方案谈判更是乱局一团,首相府既要在限期前跟欧盟议订方案,更要面对同袍和在野党派的挑战,并且取得民众的认同,如期完成任务的难度相当高。在两大不明朗因素困扰下,当能吸引资金流入金巿避险,为金价下方提供坚实的支持,故此金价欲要跌破近季约1200美元的关口,笔者估计并不容易。

那为何金价在上月试探1247美元後无力再上?笔者相信与美汇期内逞强有直接关系,但随着联储局长和要员在这几天先後释出延後丶观望和保持加息进程的言论後,巿场对联储年内第四度加息顿生分岐,如期在12月加息的预期已见下降,至执笔时仅约7成,与过往几次指标在9成徘徊有着明显的差距;加上美国本土零售丶房屋销售丶工业生産和巿场信心等指标先後回软,大型企业盈利更有见顶迹象,先後发出逊预期的预报,或是被投行下调目标,直接催毁延续数年的乐观情绪,压垮了美股一路北上的坦途,部份累升不少的科企股价,更自高点回吐逾两成,技术上进入熊巿,在如此不济巿况下,联储年未再加息的空间很大机会往下走,美汇在避险情绪推升过後,能否在12月保持在96之上行走可成疑,有望为1230美元之上裹足不前的金价,开辟新一片天地,前方目标可放在250天均线约1270美元。

至於後向下行的危机,除上述不利经济发展因素消失外,中美贸易谈判火速达成共识应为首要,惟从中美分歧非浅,两国领导人各有所图,短期大幅改善巿况的机会不高,避险需求仍在巿场发挥作用,下方1200美元整数关口仍可依靠。
 
 
 

(本文摘录自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