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11-21
【大公报】中集集团业务多元化,有助避险
中集集团(2039)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总部位於深圳。主要从事集装箱丶道路运输车辆丶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丶海洋工程丶物流服务丶空港设备等业务。
早前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首三季度业绩,按中国会计准则,实现营业收入669.0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加24%; 纯利23.17亿元,增长77%。
 
集团的标准乾货集装箱丶冷藏箱和罐式集装箱的产销量保持全球第一。虽然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但对美国进口需求影响不大,集运货量稳步攀升带动了新箱采购。期内集团集装箱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246.25 亿元,同比增加 36.58%。
 
同时集团旗下的中集车辆是中国最大的道路运输车辆的生产商之一,其半挂车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在全球拥有28个生产基地,在45个国家拥有超过400个销售据点。首三季集团道路运输车辆业务营业收入 176.18 亿元,同比增加 20.21%。主因轿运车市场受国内治理超限超载政策致订单大幅增长。较早前集团股东特别大会通过分拆「中集车辆」在境外上市,相信是继集团本身以外,在香港的第三个资本平台,有利提高整体估值水平。
 
集团另一子公司中集产城业务涉及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丶传统地产开发丶商业运营丶物业服务等诸多领域,已形成业务覆盖珠三角丶长三角和环渤海近10个城市的产业园区丶商业及住宅综合开发集团,开发专案面积逾200万平米,土地储备面积近千万平方米,分布於深圳丶东莞丶江门丶阳江丶镇江丶扬州丶青岛等地。
 
中集产城与碧桂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定,将在地产丶模组化建筑丶物业配套服务(立体停车库丶电商)等领域建立长期全面的合作夥伴关系,相信能提升项目开发能力,加快资金回流。
 
近期市况波动,而集团业务多元化,有助减低风险。加上业绩稳步增长,建议投资者可在8.00附近买入,目标8.80,若跌穿7.70则先行止蚀。
 
 
 
 

(本文摘录自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