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10-10
【东方日报】 地缘政治升温抵消加息 金价低位反弹机率较高
《人民日报》报导指中国正与27个国家进行12个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其中包括日本丶韩国等。另一方面,美国披露此前与墨西哥及加拿大的贸易协议中包括毒丸条款,即若美墨加其中一个国家与「非市场经济国家(包括中国)」签署贸易协议,另外两个国家可以自由退出并签署双边协议。虽然日本和欧盟并非美国的第一大贸易国,但其对华立场与美国较为接近,美国有可能将该条款复制到与该等国家达成的贸易协议中,但可能略作让步。美国及中国相信都需要与时间竞赛争取尽快落实与该等国家达成新的贸易协议。9月中国制造业PMI已响起警号,若共和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维持众议院及参议院的优势,中国与美国重启贸易谈判的筹码将被削弱。现在民调结果比较参差,加上两年前总统选举结果显示民调也不尽可信,本月中美贸易战预期也不会有什麽大消息。
 
黄金情况比较复杂,美联储12月可能再加息一次及明年仍会继续加息的预期继续压抑黄金价格,但中美贸易战丶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丶英国无协议脱欧丶意大利预算案被欧盟否决丶新兴市场动荡等风险正在升温预期将会重燃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黄金已跌穿每盎司1,200美元水平,但我们认为该水平或能重新吸引投资者进场,加上除美国外其他国家均面对不同危机,除了投资美股美元美债外,要平衡风险的话黄金仍然算是吸引的资产,预期黄金将小幅反弹。
 
 
 

(本文摘录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