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09-19
【东方日报】 贸易战升温人民币受压 油组或增产油价反弹力度不足
美国昨天宣布将於下周起向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徵收10%关税,但将部分消费品排除在清单之外;另外,该税率明年将增至25%,而若中国采取报复行动,美方将立刻对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徵关税。中国已表明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同时此前有消息指中国政府将拒绝参与贸易谈判,并同时向美国商界出口部件及关键零件实施出口限制,以威胁美国企业的供应链。中美贸易战甚难解决,中证监副主席预期中美贸易战将对中国GDP产生0.7个百分点的影响,若双方都不退让下相信人民币仍将受压。
 
原油市场方面,伊朗希望拉拢欧盟通过类似以物易物的方法避开美国的制裁,而美国就积极与沙特阿拉伯及俄罗斯希望後两者提高产量以弥补伊朗原油出口减少及稳住油价。限产协议压抑产量已久,但放开协议又预期会对油价造成冲击,但现在有机会可以在增产的情况下也不会对油价产生过大的冲击,我们相信就算俄罗斯与美国关系转差,在利益当前也不会放弃大好机会,更不要说OPEC肯定对美国之建议感到非常高兴。市场预期上周原油库存将下降239万桶,若如是,将为连续第五周下降,而此前四周实际下降幅度比预期为大。然而,因预期会有一些油组增产及/或贸易战对需求的负面影响的消息或出现,油价反弹力度将受限。
 
 
 

(本文摘录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