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09-12
【东方日报】外围形势发展向好惟中美贸易纠纷或加剧
本周非常热闹:苹果举行年度新品发布会当然是世界焦点;香港IPO市场美团点评(3690.HK)公开招股截止後预期将由海底捞(6862.HK)接力。国际经济方面:美国多个联储局官员本周会发表讲话,预期将会加息步伐提供更明朗的讯息,其中Bostic於周一表示美联储在短期政策上是独立的,而由於关税的影响,通涨可能会加速,但若利率达到中性状态时应该停留在该水平并保持观望;英国脱欧协议有机会於两个月内达成协议;美国与欧盟将重启贸易谈判,希望11月可以有初步成果;特朗普与金正恩或有机会再次会晤。
 
虽然本周初有比较多正面的消息,但中美贸易战却没有传来积极的讯号,反而上周末特朗普威胁对全部中国进口商品加徵关税。由於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大,中国将无法向美国加徵同等规模商品的关税,而为应对这种情况,中国财政部已宣布对机电丶文化等产品提高增值税出口退税率,相信未来有机会将出口退税扩大至更多产品,同时配合人民币贬值这因素以维持中国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此外,中国可以继续对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施压,及增加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合作以降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当然,中国可选择抛售美国国债,但美国经济仍然强劲,影响不会太大,而且若美元走弱,人民币变强,对中国出口更为不利。
 
油价方面,美国能源部长本周已会晤沙特阿拉伯的能源部长,并将於周四与俄罗斯的能源部长见面,美国希望他们能维持产量以保证制裁伊朗生效後原油供应不会继续减少,此前市场希望制裁伊朗之指令生效後油市处於供不应求的可能性在减少。EIA将公布原油及汽油库存变动,市场预期原油库存将环比减少75万桶,但亦有传闻指美国原油库存可能增加。此外,飓风将吹袭美国东岸,虽然或影响原油产量,但同时原油需求也将受到影响。在负面因素居多的环境下,油价跌穿每桶65美元才考虑吸纳。
 
 
 
 

(本文摘录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