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05-23
【大公报】中粮润率好转 上望4元
中国粮油控股(606)经营国内米面油等粮油食品,集团主要业务为油籽加工、大米贸易及加工、啤酒原料及小麦加工。
 
去年全年主要产品总销量2481.6万顿,同比增加了7.3%,销售收入实现991.81亿港元,同比增长了11.2%。其中,公司持续经营业务实现营收878.56亿港币,同比增长了12.6%。
 
该公司去年进行了产业链整合,从中国食品收购了小包装油「福临门」,打通油脂的上下游业务,提升油籽加工业务专业化运营能力和盈利水平,推出「福临门营养家食用调和油」特色产品,打造整合后的首个重量级产品。并加强与销商沟通,推出新的促销和市场策略,提高了效率。管理层透露,第一季度「福临门」业绩应会好于预期。
 
大米加工及贸易业务在市场营销和管道推广取得显著成效,「福临门」高端产品占比不断增加,带动品牌米销量增长,扩大毛利空间。又联合各大电商平台开展推广活动,提升产品影响力。
 
整体小麦加工行业因成本上升而处于整合阶段,业务模式单一的加工企业因无法满足市场对多样化和高质量产品的需求,正逐步被淘汰或给并购,行业发展趋向规模化和集团化,对中粮控股有利。加上该公司通过供应链整合与精细化管理,通过跨品类协同与渠道整合,利用较为成熟的大米销售渠道,打造米面全品类经销商,提升乡县等空白区域市场占有率。
 
国内正鼓励二胎政策,人口红利有望产生,带动粮食需求。而行业正不断整合,集中度不断提升,压榨利润率也在好转中。加上粮食价格市场化进行改革,粮谷成本压力有望缓解。中粮控股通过战略聚焦,完善和优化油脂与粮谷业务产业链营运,整合资源,以加强发展米面油等核心业务,扩大产品盈利空间,提升主业规模与市场地位。建议投资者在3.40附近吸纳,目标4.00,如跌穿3.00先行止蚀。
 
 
 
(本文摘录自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