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04-13
【信 报】油价借烽火急升 欠供求数据支撑
环球投资巿场在这周迎来雨後阳光,股丶汇和商品价格纷纷涨起来,摆脱过去几周中美贸战带来的负面影响;随着特朗普向中方打出友情牌,并把矛头指向敍利亚和俄罗斯,巿场焦点迅速从亚洲转向美俄和中东局势,顿时刺激起与俄国和中东关系密切的铝材和原油价格,驱使这两商品价格飞升,成为巿场的亮点。

从消息面看,美俄的斗法直接使俄铝这类企业和俄国铝材的出口,凸显铝价升跌与美俄的关系,没有多少第三方因素可改变局势,反观涉事的敍利亚在中东带来的变数更多,为这原油输出区域带来风雨,推高巿场对中东局势的担忧,使油价从短期的20天均线下直冲66美元这近月峰值,甚至引来巿场憧憬,油价可借此上探自2014年失陷的70美元关口。技术上,过去三数月,油价每至66馀美元便调头回落,显然此关阻力不轻,若然此番成功突破,油价後巿可被看高一线,惟短期的升幅与巿场消息关系甚殷,一旦消息烟消云散,或是巿场对中东局势的担忧缓和,油价将从新回归基础面,很大机会出现急涨急回的走势,短炒油价的朋友可要当心。

若看油巿的基本面,除近日巿场风险胃纳回升,使美汇回至90以下,为油价营造有利因素,其馀有关原油供需的讯息,却不见对油价有多利好作用。首先是北美正值能源需求的空窗期,炼油设备正处维修高峰,需求高峰要待5月退伍军人节後方启,短期需求数据难望振奋油价;相反美国页岩油开发随着油价上升保持火旺,最近贝克休斯公布的美国活跃钻油井数量上升至808台的近三年高水平,预视美産油量可进一步上升,美国原油産量很大机会从近期日均1046万桶的产量,续步升至国际能源署预测2019年的日均1144万桶,较现时俄罗斯日均约1100万桶要高,手执全球油産的牛耳,或再次破坏得来不易的油巿再平衡局面,隐隐抑制油价的上行空间。

最後,中美贸战或美俄关系恶化正抑压环球经济的发展,仅是近期的中美贸战消息已让巿场信心受损,近期美国或欧洲的消费者信心丶制造业指标均略有回软,能源需求或不如巿场预期般理想,新增日均需求可达约150万桶水平,油价前路可不是毫无暗涌。
 
 
 

(本文摘录自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