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8-02-14
【大公报】科通芯城料重拾高增长
科通芯城(0400)是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交易型电商平台,专注服务电子制造业。集团透过电商平台(包括自营平台、第三方平台以及专责的技术顾问和专业销售代表团队),在售前、售中以至售后阶段为客户提供周全的在线及脱机服务。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科通芯城上半年总商品交易额(GMV)129亿元人民币,按年升39%; 纯利2.7亿元人民币,同比升33%。集团早前发出公告,指自营销售业务在2017年第三季触底,并于2017年第四季起从底部逐步回升。
 
去年受沽空机构狙击后,集团做出业务策略性调整,提高自有资金的比例,优化短期债务结构。除了减少了IC元器件自营业务,又暂缓了旗下的供应链金融─引力金服的业务拓展,回收了20亿以上的贷款,把引力金服的余额从24亿降到只有3亿左右的水平,未来还会进一步下降。在加快回收贷款后,被银行收紧信贷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步消除。
 
集团调整了未来发展重点,确立「硬蛋平台产业化及变现+ IC元器件交易平台双引擎」之发展模式。集团硬蛋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连接全球智能硬件创新创业者与内地供应链,该电商模式正好解决电子制造业繁复的脱机采购系统,达致客户与厂商互赢与有效的连系。
 
目前硬蛋已接入世界科技巨擘底层技术,并积极把握传统制造业智能升级机遇,与优质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如硬蛋与三星电子达成战略合作,为AI项目提供从芯片,促进企业升级及开发AI产品与服务。与英特尔连手发展「机械人创新生态」取得又阶段性成果。
 
早前,为进一步提高硬蛋的变现潜力,集团为旗下独立运营的易造机器人平台引入第三方投资者。预计交易完成后,科通芯城旗下硬蛋平台将从该项目产生2.67亿港币的产业化收益。预计集团将于本年重回高增长。建议4.00买入,目标5.00,止蚀3.75。
 
 
 
 
 
(本文摘录自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