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7-10-11
【大公报】与华为签战略合作 太保推动数码化转型
中国太保(02601) 拥有涵盖寿险、产险、健康险、养老保险、农业保险和资产管理的保险全牌照,在覆盖全国的分销网络上,拥有1.1亿客户。上半年净利润65.09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6%。保费收入1637.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5%,增速创七年以来新高。其中太保寿险保费收入1105.51亿元,同比增长34.4%,太保产险保费收入524.85亿元,同比增长6.6%。上半年的新业务价值197.4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9.0%,反映盈利前景不俗。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97%,保持在较高水平。
 
今年是集团上市10周年,并启动“数字太保”战略,组建大数据产品团队,尝试研究利用机器算法和数字化终端,基于客户自身的保险需求,完成以往只能通过专业保险顾问完成的家庭保险需求分析。于9月初推出业内首款人工智能保险顾问「阿尔法保险」惹来广泛关注,推出首天已吸引逾20万名用户查询,至第四天查询人数更达200万。有别过往坊间的智能保险顾问多以个人查询为主,「阿尔法保险」则以家庭作单位。基于中国太保1.1亿名保险客户数据,「阿尔法保险」进行大数据推算,并与全国用户进行比对,从而构建并提供个性化的家庭保险组合规划。
 
集团同月与华为技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推动保险数码化转型,加强数据中心与企业云、数码化安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合作。通过运用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图像和语音识别等领先技术,结合中国太保在数据中心与企业云建设营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保险行业场景应用,开展数码化供应链的创新模式,实现协同和资源共享,为客户提供更快捷和全方位一站式的保险产品和服务。
 
相信集团未来能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把握机遇,推动保险数码化转型。建议34.80买入,目标37.00,止蚀33.00。
 
 
 
 
 
 
(本文摘录自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