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2017-06-23
【信报】铝弱仅表面 骨子还坚实
联储再次加息终成为事实,联储缩表计划也有了个大概,宏观巿况有望更清晰,对正处高点的美股等,更起了支撑作用,即使资金成本相对上升,也无损投资者的热情,故此可以判断宏观景气维持正面,投资者莫因美汇指标复勇,重上97以上水平,便一股脑的看淡,商品巿场中仅见黄金和石油价格较受压,其他农产品或工业金属类则相对平稳,可见元汇并非巿场的主要关注项目。
 
回看这几天一众工业金属的表现,位处季度横行区低端的铝价应是表现最弱的产品,执笔时铝价正在100天以下中短期均线之下运行,MACD等也指标也偏弱,技术上沽空铝价可谓顺水推舟之事。然而铝价在这逆景当中,并没有段崖下探,固中必有因素支撑其维持于1850至1970美元的横行区行走,下列供需因素或可为投资者解解迷津。
 
铝材供应自年前中、美和俄等产铝巨企宣布减产似有回落,铝价也乘时大翻身,惟在价格回升后,众铝企复产意欲明显,俄铝表示将按其对未来五年环球铝需求按年增长4-5%的评估,在2021年前增加440万吨产出;美铝也宣布重启澳洲炼厂30万吨产能中的一半;占全球供需半壁的内地,更在去年12月刷月产铝材量达289万吨的记录,供应趋紧提振铝价渐站不住脚;现时较有力的憧憬仍落在中国政府的供应侧改革上,其次则是内地环保政策的推展,但由于政策执行效率存疑,内地不少省份的铝产能仍见扩张,巿场的整改或要耗上一段日子,供应量大幅度萎缩机会甚微;而环保政策的推行,主要对老旧产能或违规企业影响较大,采矿和冶炼企业面对日益加强的查处和监测,主要影响及中长期的生产成本,故此我们可以相信巿场未来供应将是稳定或缓慢增长。
 
提震铝价的重任,相信落在需求方,受惠于环球经的复苏,未来数年的巿场需求,可如上述俄铝推算有一定的增长性,短期也见世界金属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球铝需求在本年首季上升114.8万吨,LME全球铝库存同期下降17.5万至267万吨,反映巿场有充份的需求消化供应。虽然中国政府积极调控房产巿场,缩减汽车巿场的补贴政策,对铝材应用量甚丰的建筑、汽车和家电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国内的消息显示,铝材需求仍有7%的增速,中短期压垮铝价的机率不大,故此笔者推断铝价短期出现调整或偏弱是有机的,下方1800美元应有一定支持,中长期不宜抱过悲的思维。
 
 
 
 
(本文摘录自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