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9-04-03
【Oriental Daily】Gold Uprising Again(Chinese Only)
文翠珊第三次脫歐協議闖關失敗,而週一4項指示性投票全遭否決。雖然國會仍有可能繼續提供指示性投票要求議員作出選擇,但若指示性投票仍然沒有結果,提前舉行大選或硬脫歐機會很高。
 
上週指示性投票中得票較高的選項為英國留在關稅同盟,僅以8票之差被否決,相當於只要有5個議員投下贊成票,該選項將會獲得通過。週一該選項雖然再一次被否決,但票差縮窄至僅3票,是較有希望獲得通過之議案。文翠珊之脫歐協議贊成票為286票,票差縮窄至58票,但需要再多30個人倒戈支持該協議難度更大。
 
若指示性投票仍然沒有結果,有傳文翠珊將提前大選,但英國或需首先向歐盟爭取延遲脫歐,相信獲批機會也較高。然而,保守黨是否能於大選中取得理想結局存有疑問,因有民意調查顯示工黨支持度較保守黨高出5個百分點。若工黨勝出,二次公投或留在關稅聯盟通過之可能性或會較高,不過二次公投引發之問題也可能不少,留在關稅聯盟或將是短期解決英國脫歐之困境之最佳方案。
 
硬脫歐在下議院已多次被大比數否決,首先在指示性投票中不太可能會被通過,其次除非文翠珊不下台及沒有提出新方案,否則若英國政局有新進展,歐盟或同意繼續延遲英國脫歐時間。然而,歐盟也逐漸對英國失去耐性,現階段硬脫歐可能性仍低,但英國政局沒有突破性發展的話,硬脫歐風險將越來越高。
 
英國脫歐亂局預期仍將維持一段時間,加上發展方向未明,金價或重拾升軌。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