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9-04-03
【Ta Kung Pao】Sanyi Target 4(Chinese Only)
三一國際(631)主要在中國大陸從事製造及銷售機械,主要分兩大類,一是採煤機組,包括掘進機、聯合採煤機組、礦用運輸車輛(包括井下和露天),另一是港口機械分部,包括岸邊集裝箱起重機、集裝箱門式起重機、正面吊、空箱推高機和叉車等及提供相關服務。
 
剛公佈去年業績符預期,收入44.17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78%。錄得純利6億元,增長161.6%,每股盈利20分。末期息10港仙。
當中煤機設備收入大幅增長,因煤炭價格維持相對高位,煤炭企業經營狀況大幅好轉,帶動煤機設備更新替換需求提升。而國內鐵路集裝箱運輸快速發展,也促使集團港機設備來自鐵路市場的訂單和銷售收入大幅增長。
 
為應付未來需求,集團加大新產品、新技術的研發試驗投入,並對前沿技術進行戰略儲備。去年研發費用約為人民幣2.418億元,較一七年度上升約104.9%,研發費用佔銷售收入的比例約5.5%,較一七年的4.8% 上升約0.7 個百分點。
 
在煤炭綜合開採設備領域,集團研發出純水液壓支架和薄煤層系列採煤機已推向市場,並均獲得業內好評,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純水液壓支架以純水介質替代傳統乳化液,成功解決井下開採污染難題,為傳統煤礦開採帶來了顛覆性的技術變革,實現「綠色開採」。
 
在鐵路集裝箱運輸行業上與戰略客戶,在自有產品46噸重型叉車的基礎上,開發完善的設備方案,解決了因為電力牽引系統接觸電網(俗稱接觸網或高壓線)的存在,使大量月台不具備直接裝卸集裝箱能力的鐵路裝卸難題,為行業首創。
 
集團是掘進機市場的龍頭企業,根據煤炭工業十三五規劃要求,未來將建成集約、安全、高效、綠色的現代煤炭工業體系,提升採煤和掘進機械化率,機械化率的提升及更新換代需求將帶動煤機設備需求穩定增長。建議可在3.40附近買入,目標4.00,如失守3.00則先行止蝕。
 
 
 
 
 
(本文摘錄自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