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9-03-27
【Oriental Daily】Brexit Is On Progress(Chinese Only)
上周歐盟決定批准英國推遲脫歐日期,若文翠珊的脫歐協議不能得到支持,英國於4月12日將面臨無協議脫歐;而若能贏得議會批准,則脫歐可進一步推遲至5月22日。不過,脫歐派議員表示文翠珊若想獲得支持,必須制定辭職的時間表,面臨逼宮威脅。另一方面,英國民眾也分歧嚴重,逾500萬人請願再次公投,呼籲取消脫歐,且周末倫敦街頭上演民眾大規模遊行要求再次公投;而支持無協議脫歐的民眾也不在少數。
 
最新發展為英國國會通過脫歐協議修正案,未來將由國會主導脫歐進程,預期將提出一系列指示性投票選項讓議員決定英國如何脫歐,包括硬脫歐、二次公投、留歐等。硬脫歐此前議員已曾經否決,相信此選項難獲通過;二次公投或留歐均會衍生出不尊重第一次公投結局的問題,能通過之機會可能也不算高;剩下爭議性較小之選項為留在關稅同盟或簽訂其他貿易協議。雖然文翠珊在國會將主導脫歐進程後表示不一定會按照議員投票結果做事,但其已失去黨及國會之控制,若不按國會意願將加快其下台速度。
 
雖然投票之指示性選項可能與文翠珊提議分別不大,但文翠珊現在已被架空,甚至下台危機加大,相信已滿足議員之要求。預期英國脫歐將有進展,金價將止升轉跌。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