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9-03-15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Gold Price (Chinese Only)
英國脫歐的亂局這幾天把巿場避險意識再度拉升,讓早前的急降的金價迅速重上1300美元水平,且在限期僅餘兩星期的這刻,我們仍看見議會內紛爭不斷,脫歐進程毫無寸進,硬脫歐的疑慮揮之不去,為剛失鋒芒的金價注入新動力。
 
誠然金價重拾動力的機會較續瀉要高,只因影響金價的幾大要素仍處利好的一方,如歐洲央行表明年內不加息,再次為銀行提供融資,正顯示央行不惜透過長期量化來扶持經濟,宏觀貨幣供應和貨幣存量維持高企,彰顯了黃金的保值特性,同時也促使了多地央行增持黃金,包括俄羅斯、中國、印度和波蘭等央行在2018增持黃金為外匯儲備和分散風險;中美貿易摩擦的未休止,也使美國,以至環球經濟增長放緩,抑壓聯儲進行利率正常化操作,使美匯失去借加息上行的動力,過去半年僅於95至98間游走,予金價的壓力相對減低,早前因歐元的不濟而上衝97.7的走勢,也不過迫使金價滑落至1280美元,試想近日美國的經濟指標如耐用品訂單收縮、生産者物價指數增長不足2%,甚至非農新增職位僅兩萬等,美匯何以長期逞強打壓金價? 考慮及此等因素多為中長期影響巿場環境的,不大可能一息間消散,當可從根本上提升金價的支持力,故此金價出現大幅下滑的風險不高,前期的低點(如1280美元)或是入場的理想位置。
 
反之利淡的徵象主要來自短期的數據或指標,包括早前的急降使短期的10天線壓破了50天中期均線,技術上出現轉弱訊號;CFTC黄金期貨期權非商業淨長倉在三月初從二月高峰14餘萬手下降至約8.8萬手。
 
雖然巿場有希望中美貿談快將達成協議,既除去上述利好金價的因素之餘,更可提振股、匯巿場的表現,但敏銳的投資者可留意特朗普的表態素來反覆,磋商延展至今片字協議未成,更不時宣稱不急於達成方案,這如何化解巿場的疑慮?環球經濟何以從弱勢中回勇?
基於上述分析,筆者再三強調金價上行機會較高,近期的急降應是短線走勢,考慮及英國脫歐的亂局、特朗普言論的飄忽,或使巿場風險胃納和金價忽然上落,1280美元應是短期攻守的要點。
 
 
 
 
(本文摘錄自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