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9-02-22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Bean Price Rise (Chinese Only)
中美官員持續互訪,使各界對貿戰快將終結更趨樂觀,推動資金更積極入巿,君不見恒指緊守28000,成交徘徊於千億?從另一方面看,帶有避險功能的美元,指標已沒有昔日的強悍,近周在97水平已見阻力,這一方面反映了美國經濟相應放緩,也同時反映了巿場避險需求沒有持續上升,有利於資産價格續步上揚;由於巿場尚有不少不確定因素,如英國脫歐未能定案,特朗普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使政情緊張等,巿況還是會不時晃動,筆者估計此番的升巿,已從早前的勇進變為反覆上揚格局,投資者可有機會,在短暫的跌巿中吸納愛好。
 
隨着中美貿談日趨緊密,中美貿易景況相較去年第三、四季顯然好轉,最低限度在中方代表先後表示將大量採購美農産品和電子産品後,中資機構已立馬向美商發出訂單,如焦點之一的大豆,從中國海關發佈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和本年1月的大豆進口量分別為572和738萬噸,相較貿戰打得火熱時的10月進口量僅212萬噸,有着天與地的差異,恰巧去年10月已知的美豆進口量僅6.7萬噸,更好印證了中美大豆貿易的重要性和數量之龐大。也許是雙方釋出的善意及數據的助證,美豆價自11月隱步上揚,現時上行的趨勢可隨摩擦日漸緩和延續下去,第一階段阻力應是牛熊分界約930美仙,下一站則是1000美仙的整數關口,技術上若豆價沒有大幅跌破50天均線,甚至壓破100天均線約900美仙,920美仙以下進場應是不俗的選項。
 
撇除宏觀因素,豆價續步上行還是有理的,首先是美豆的主要競爭對手巴西,因近月天氣偏旱,使巴西大豆每畝單産量預期下降,美農業部預估巴西大豆産量約1.17億噸,較去年減少1230萬噸,考慮及2017/18年度出口量激增至8420萬噸,本年度巴西可出口大豆量相應受壓,有利於訂單回轉至北美,使美豆需求回暖,加上中國的訂單保底,美豆的需求可看高一線。
 
最後,我們把視線轉向來季美豆的種植預估和庫存數據,美農業部在最近的報告分別把預估産量和期未庫存從46和9.55億蒲式耳下調至45.44和9.1億蒲式耳,顯示來季供應預期收縮,為豆價繪出更理想的前景。
 
 
 
 
(本文摘錄自經濟日報)